A4:综合副刊总第719期 >2021-05-26编印

用奋斗的姿态 书写青春向党的荣光
--记东波多金属选矿厂选一队浮选一班班长周康强
刊发日期:2021-05-26 阅读次数: 作者:符晓东  语音阅读:

图片1

图片1

  


  “康宝,钼精矿好象有点跑尾。”正在看操作的班员对周康强说。周康强检查后发现是脱硫粗选到精选的矿槽堵塞,造成精矿跑尾的现象。他立即停止供矿,钻进浮选槽下,检查管道情况。发现进浆管有较多矿渣堵塞管道,导致矿浆不通畅。他拿着工具清空管道内和给矿槽的矿渣,及时恢复了生产,确保了浮选操作稳定。
  周康强自2015年退伍后在东波多金属选矿厂参加工作以来,终坚持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分别从事过脱硅、钼铋分离、磨浮等工作,现为选矿一队浮选一班班长。今年元月份到4月份,他带领浮选一班生产钼精矿产量连续四个月排名车间第一;获得一季度选一队生产指标和精益生产管理两面流动红旗。他也被该厂选矿党支部列为党员发展对象,用奋斗的姿态,书写青春向党的荣光。
  是金子放到哪都会发光。周康强从一名优秀的军人转变一名选矿工人,变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坚守自己内心坚强的底色,高举前辈们奋斗的旗帜,主动作为和担当。
  周康强说:“只要自己勤奋肯干,就敢面对新岗位、新挑战,跟着师傅学习钼铋分离的选矿操作,精心研究矿物性质的变化、放矿的矿量及药剂的配给。周康强不善言辞,甚至有些腼腆。但他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师傅、同事请教,并将书本理论知识与经验相结合,为做好选矿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去年,他在该厂组织的磨矿自动化技能比武中荣获第一名。
  蕴之为德性,行之为事业。周康强从事任何一个岗位始终保持着一个勤学好问、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他认为,年轻人就是应该要多学、多看、多做。有一次中班,他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旋流器3号砂泵管道发生漏浆,立即将控制泄漏管道的砂泵停止,启动备用砂泵织人员将问题管道更换,避免了精矿的流失。在停车检修期间,为了熟悉设备构造,他钻球磨机,进浮选槽,拆浮选机,不怕脏不怕累。他通过对机械内部系统的观察和设备工作原理的了解,并结合书本进行消化汲取,很快熟悉了所在岗位的操作流程。因能干事、会干事而被领导赏识,继而脱颖而出、独领风骚。
  想做事、能做事、做好事一直是周康强的座右铭。作为一名青年职工,周康强继承了父辈们艰苦奋斗的品质。有一次,他发现1号球磨机下料斗堆积严重,原矿不能顺利通过进矿端进入球磨机。他立即停止给矿,随后找来楼梯下到近三米高的进矿端,将钢球一个一个地捡出来,然后用水将堵塞的砂子冲干净,经过1个多小时,隐患得到排除。在该厂精益生产管理“三天一层楼”活动中,他又负责带领浮选一班对1号球磨机的点巡检可视化进行打造。
  周康强很喜欢雷锋的一句话:“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他就是不断用这句话鞭策和要求自己,要像螺丝钉一样,钉在自己的岗位上。周康强坚信,只要自己有信心,任劳任怨,赤胆忠诚,他会让自己的青春在岗位上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