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生产经营总第729期 >2021-11-10编印

加强淬炼 积极求新
--东波多金属选矿厂开展“蓝图已绘就,我们怎么干”活动侧记
刊发日期:2021-11-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公司三年发展规划目标攻坚之年。东波多金属选矿厂通过党建引领,淬炼政治担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越是艰险越向前,切实解决了拦阻在生产前面的工艺及设备管理等难题,形成千帆竞发展宏图,百舸争流谋新篇的良好局面。固本强基着力增强支部堡垒作用
  该厂深入践行“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基本原则和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基层的领导核心、联系群众和党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三比”,淬炼思想和洗礼心灵,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和奋发有为的战斗力。
  首先,讲正气、比党性,造就勤勉敬业的持久力,让党员成为生产班组中的先锋队和旗帜。党风廉政建设一直被该厂摆在首位,党员领导通过讲正气、比党性,率先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带领全厂党员注重理论学习联系生产实际,着力在深化理论武装、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弘扬劳模精神等重点工作上,精准发力,让党员和职工明白“怎么干”的同时又要搞清楚“为什么这样干”。
  其次,讲学习、比能力,激发锐意进取的鲜活力,让党员成为班组的联络员、宣传员、服务员。该厂在生产车间建立“党群学习园地”,及时上传宣传图片和上级文件精神,让各种会议精神深入人心;充分利用周一安全学习日、班前会等契机,确保上级精神及工作部署在第一时间传达到一线班组,通过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融入工作和生活,筑牢党员职工群众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然后,讲发展、比创新,汇聚千事创业的专注力。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的打造及主题党日活动、明星党员评比等方式,增强党员及职工的荣誉感,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意识,使党员和职工精神面貌得到洗礼和提升。同时每月开展“明星党员”评树活动,党支部根据“明星党员”评树与增强党员意识、维护群众利益有效结合,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宣传了政策,及时化解矛盾,处处关心职工生活,增强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技术创新着力推动生产迈向新台阶
  今年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斌全就已发出《接续奋斗再发力凯歌前行谱新篇》的冲锋号角。何斌全强调: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早日实现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典范和世界一流有色金属矿山企业。
  短板就是弱项,不创新就会被淘汰。党员担当起了生产班组中凝聚人心、创新创效的关键枢纽。据了解,该厂为提高铋精矿产品质量及回收率的“硫化矿精选新工艺”已取得成功。此工艺取消了氰化钠及其带来的安全环保重大隐患,也解决了在铋硫分离作业时,分离操作难度大、加药种类及添加点多、工人劳动强度较大等弊端。新工艺应用于生产现场后,同时也取消了浓缩环节,减少了金属流失并实现连续性作业,对该厂铋精矿的品质及回收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浮选工艺现场操作与管理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萤石浮选一直是该厂技术创新的重点。伴随萤石原矿品位及性质的变化,之前的浮选工艺流程和一些参数已经不再适用目前矿石的最佳浮选,如何选用最佳的萤石浮选工艺成为该厂领导及选矿技术员的技术难题。今年来,在公司重视下,该厂打破原有固定的操作模式,与长沙矿治院深度交流,对萤石的工艺流程及药剂进行调整。目前,新工艺更换的药剂种类和现场工业试验进展良好,效果显著。
  精益生产破解设备管理难题
  设备管理是生产企业管理的重点,也是管理的薄弱点。今年来,该厂结合“比学赶帮超暨精细管理年”活动主题,每个班组制定自己班组近期内的目标,党支部定期对班组进行考核,在全场公布考核结果。针对设备管理存在管理手段较单一、缺乏科学性;管理方式缺乏预见性;管理基础较薄弱,缺乏长效性等弊端,将精益生产理念与思维应用于实际生产,编制出台《东波多金属选矿厂设备巡点检管理手册》,使设备管理工作得到明显提升。
  该厂上半年实施的精益管理QCC活动,以问题为导向,选择“降低砂泵故障次数”为课题,已解决选一队6台砂泵故障次数高的问题。活动实施后,每台节约成本41万元/年。按目前已改善的6台磨矿砂泵,和1台钨粗选浮选柱循环泵的成本计算,每年可共计节约成本287万元/年。特别是浮选柱循环泵的改善,由于循环泵无备用泵,循环泵每更换一次配件或出现一次故障,造成生产流程中断停车,对生产造成极大影响,改善后对全流程生产的稳定有着重要的作用。
  在“三天一层楼”活动,该厂率先以互联网+设备信息化创新设备管理,以设备二维码方式呈现,开展设备点巡检可视化打造。并以此推动设备管理全员化、设备日常保养常态化、设备状态管理精准化、成本控制精益化,破解在生产过程中的设备管理和安全隐患等难题。二维码设备点巡检对维持和改善设备工作性能,延长机件寿命,保障正常生产,预防发生事故,发挥重要作用。
  在公司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引进科研院所先进浮选技术绘就宏图的新时期,该厂将顺应时代要求,锐意进取,夯实安全环保基础,不断改进浮选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坚持精益生产,提高运行效率;让柿竹园的蓝图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开花结果,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矿山而努力奋斗。 (符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