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综合副刊总第729期 >2021-11-10编印

浅谈如何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刊发日期:2021-11-10 阅读次数: 作者:黄跃文  语音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这一重要论述,不仅阐述了党建工作在业务工作中的着力点和关键点,还指出了党建工作在业务工作中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为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自觉性
  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要集思广益、统一思想,结合今年工作明确“融什么”,为融合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基层党支部要聚焦公司改革发展,带好队伍,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强化看齐意识,确保重点难点工作在哪里,党支部工作就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到哪里。武装保卫部作为柿竹园公司的基层党组织,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服务公司生产安全、护卫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有色金属矿山”、维护矿区工作、生活稳定秩序的安全保卫队伍,尤其注重队伍思想建设。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中心组理论学习、“三带三促”活动,拓宽党员理论学习渠道,丰富党员理论学习形式,通过多角度专研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重要性,从而使理论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
  围绕中心工作,提高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效性
  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既是党建任务,又是业务需要,要以科学的方式方法解决“怎么融”。今年以来,武装保卫部根据公司整体规划部署,以确保矿业秩序稳定,确保矿区工作、生活治安环境持续向好,确保高陡边坡治理爆破警戒安全,禁止外来车辆、行人进入爆破警戒区,为年度工作目标,并围绕年度工作开展党建工作部署,以中心工作促进党的政治建设,让党建和中心工作同向同行、相互促进,实现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双提升。武装保卫部党支部积极发挥急难险重工作中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赋能增效。
  一是新增“四个一批” 队伍创建———机关门卫党员示范岗,以党员的示范引领,全面提升机关门卫服务水平、服务意识。从门卫工作制度、交接班流程、门岗各项记录登记、门卫着装等方面着手,进一步规范门卫管理,切实发挥好门卫第一道关口的作用,为树立公司良好形象,推动机关门卫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创建“党员突击队”,与生产工区齐抓共管,助力生产工区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维护矿区和谐稳定。以“党员突击队”活动创建为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积极发挥党员在岗位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护卫公司职工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三是扎实开展“三带三促”党员帮扶员工活动,组织党员与员工签订《党员结对帮带职工协议书》,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以承诺督促党员带着员工一起学党史、担使命、谋发展。
  完善队伍制度,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长效性
  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使党员干部更加有为、党组织更加有力、党建工作更加有效,是各级机关党组织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需要立足实践不断研究探索,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理论创新、观念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和机制创新。
  一是完善内部约束激励机制。通过适度的惩罚和奖励机制,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二是建立护卫队奖惩制度,进一步细化护卫队的管理机制,提高队员的素质和战斗力,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和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三是建立办公大楼门卫管理制度,细化门卫职责,维护公司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和财物安全。
  四是建立支部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内容涵括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等等,通过有效制度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长效性。
  五是结合党员在业务工作中的表现进行考评,通过考评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得更紧、抓得更实,推动党员干部在始终同党中央、同公司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 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工作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