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综合副刊总第729期 >2021-11-10编印

桂花馥郁清 来续三秋梦
刊发日期:2021-11-10 阅读次数: 作者:廖旭涛  语音阅读:

图片1

图片1

  


  今年的桂花开得尤为晚,数场秋雨带来了秋的气息,顺带也吹醒了一簇簇或浅黄、或金黄、或橙红的桂花满树点缀,此刻开得甚是热烈。阳光暖暖,桂树婆娑影,走在路上,阵阵香气扑鼻而来,不觉浓香满衣袂,我如画中游。
  秋天如果非要嘉许一个味道的话,我想它是充盈诗经之美的桂花味吧。霜染秋意正浓的时分,秋风一吹,文人骚客饱蘸浓墨的才思将桂花的神韵姿态铺展成秀美的丹青,弹指挥间吟唱的情愫,也烙刻上了桂花的香甜。依稀看见秋风也染了醉人的桂香,花香随着风声荡漾,驻足赏之,不禁期许与这三秋桂子撞个满怀,夜里来个树下月中寻桂,日日天香拂鼻的恣意享受。
  桂花捧在手里怕风吹散了,落在地上怕人踩烂了,因此为了留住风雅之味,放进嘴里和胃里应该是桂花更好的去处吧。香了千年的它,变着花样或将桂花酿酒入馔,色泽金黄,芳香馥郁;或将做成糕点香甜爽口;或将做成甜汤,味道甘甜;颇具风雅之姿的桂花在巧手之下物尽其用。不过我最好的是桂花糯米藕,软绵香甜,唇齿间留香四溢,对于我这种喜欢甜口的人来说简直是“绝绝子”!
  从未落地是委尘,却有桂花之香魂,坠地而不散,埋尘而不淡。金秋时节,小小一朵桂花与五脏六腑的相会,不仅烟火气满满的接地气,还能给繁扰的生活带来一个风雅的小确幸,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