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综合副刊总第763期 >2023-05-10编印

当好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员﹄
刊发日期:2023-05-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

图片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公司在第五次党代会和2023年工作会议中,分别确立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及战略路径。年度以来,质量检测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自觉站位全局、服务大局,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前进,做到公司有部署、中心见行动。

服务“提质”:管理系统发挥成效
  该中心两大管理系统———计量管理系统和实验室管理系统分别于2022年11月和2023年2月投入试运行,中心计量、检测两项主要工作基本完成“自动化、信息化”建设,紧跟公司智能化矿山建设步伐,整体工作呈现质的提升。
  2月9日,试运行3个月的计量管理系统通过公司验收。公司包括地磅、原矿计量、仓库计量在内的7个计量点均纳入系统,实现实时数据共享。2月22日,萤石地磅房完成自动化升级,由人工计量升级为无人值守,成为公司第二台无人值守地磅。目前,公司所有车辆计重全部由无人值守完成。
  2月14日,中心实验室管理系统开展应用培训。第二天开始,在保留原生产调试平台数据管理的同时,系统正式试运行。实验室管理系统的主要优势一是实现检测数据的共享,各单位送检样品的检测结果均可在线查看;二是保证样品检测信息的可追溯性,每一个样品对应的检测人员、时间等信息均在线可查。目前,选厂、技术中心等相关单位的送检样品均已实现自主下单;两选厂在线检测结果实现电脑PC端报送;系统手机端已开发查询功能。

服务“靠前”:筹建选厂化验室
  根据公司要求,需要在柿竹园选厂和东波选厂分别设置选厂化验室,对生产过程进行快速检测。对于质检中心来说,意味着工作的主阵地靠前拓展,从中心大楼延伸到了选厂一线。
  选厂化验室工程从2月16日立项开始,前期工作包括制订项目建设方案、做出工程预算、设备设施的详细配置、绘制化验室布局图……从化验室具体位置的现场勘测,到梳理装备清单;从对过程样检测项目及取样、 检测频次的设定,到人员技术培训等等,每一步都需要精细规划。
  3月15日进入施工阶段以后,中心对工程进展随时保持关注。3月底,基建部分按计划完成,4月初开始,选厂化验室通风柜、操作台、抽滤装置等较大设备设施陆续到位。4月19日,中心组织包括化学分析技术、化验、电工、维护等岗位在内的筹建小组人员,为东波选厂化验室做检测前的准备工作。大家分工合作,电工为电炉、风机等电器设备接好电线及配电箱,技术人员和化验员把检测要用的药剂一一配好、器具洗净安排好,维护人员把分析天平安装到位并校准……目前,选厂化验室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4月底已经正式投入检测。

服务“添新”:为原辅材料和新产品把好质量关
  2月7日,刚刚出节,化验技术员郭辉和计量维修班长段东江来到东波无人值守地磅,为刚刚过秤后的一车柴油检测密度和含水量。这也是2023年该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公司生产原辅材料进行质量检测。 在进行检测之前,需要对所有应检物资建立采购技术标准和检测规范。为此,中心成立了以温智敏为组长的原辅材料标准创建小组,年前开始组织收集相关资料,并结合公司生产实际需要进行增补修订。 经过分项收集、修订、审订、整合、再审等程序,对28种原辅材料物资30多个项目形成了采购技术标准初稿。在公司有关领导指导下,3月27日,对原辅材料和产品标准进行讨论会签,定稿将提交公司总经理会议通过后颁布。在建立标准的同时,中心对检测能力范围内的原辅材料做到了应检尽检,至5月4日,已展开自检的有氧化剂、水玻璃、石灰、纯碱、柴油等13类辅料19种元素,共报出检测结果146个,为原辅材料提供了可靠的质量保证。
  除了原辅材料,随着公司新产能投入和新的战略规划,质检中心还面临新产品、新元素的检测。如铋产业中心新上线的试验项目产品钒酸铋,需要对黄度值、电导率值、热稳定性等项目进行检测。至5月4日,已为25批钒酸铋报出黄度值,与此同时,中心还新增了锂、铷等元素的检测。每一个新的检测项目,都是一次技术攻关。“公司的要求,就是我们技术攻关的方向。”这是该中心所有技术人员郑重的承诺。
  一张蓝图绘到底,团结奋斗谱新篇。质量检测中心将始终凝聚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矿山发展目标,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以更高的检测质量、更优的服务水平,让中心每一位员工不仅仅是公司新征程的受益者和见证者,还要自觉成为公司高量发展的贡献者和“服务员”。 (石云飞)